〈人熊之間〉

五月下旬的一個午後,一艘破舊的小艇出現在貝克湖湖面上,電動馬達的聲音將幾隻正在休息的水鳥嚇唬住了。
孟站在碼頭上說著:「有沒有新進展?」
唐臉色疲憊地綁著纜繩。
孟:「又是相同的結果,他們還是不接受你的意見。」
唐突然一轉身向樹林大聲叫喊著:「你們還不趕快躲起來,他們不接受我的意見,早晚獵人會殺了你們。」幾隻小熊看見唐這模樣,趕緊躲進了樹叢中。
孟:「不要這樣!有試就會有希望,何況你已經盡力了。」
唐:「不!」
在一九九九年,熊皮被富貴人家當成了收集品,同時也是富貴的象徵。還記得貝克湖在一九一一年是世界有名的熊窩,可是經過這近一百年的日子,熊隻已銳減減下二百多頭。而唐是在五年前被自然環境保護協會派來研究貝克湖的生態環境,卻不經意的發現貝克湖的熊群正從倍數關係遞減。
晚餐過後,唐幾乎想把熊群的事置之腦後,但是當他躺在床舖上的時候,唐總是忍不住想起。他想起了在農漁委員會的情形,他向委員會的黃爭執著貝克湖的熊群。
唐:「你們究竟知不知道貝克湖的熊群剩下多少?」
黃:「根據我門的資料和我們研究員的回報,還有五、六千頭左右,這件事我們已經跟你講了很多遍。而我們確定他們在大自然的生存還算是規律,請你不要三天兩頭來委員會跟我們爭執著貝克湖的熊群快要絕跡了,而我們已經派了近十位的研究員,先後去貝克湖徹頭徹尾的調查。拜託你!我們還要辦公,就算是不要浪費納稅人的金錢,好嗎?」
唐:「你們也知道不要浪費納稅人的金錢,那麻煩你們派個真正負責任的研究員,現在的熊群只剩下兩百多頭。」
黃:「你說那什麼話!我們派不負責任的研究員!你搞清楚你已經來了多少回,說我們不負責任,最起碼也比你們自然環境保護協會負責任,工廠的廢氣、污水都管不了,你們乾脆去種種草皮好了,還管到我們。給你三分顏色,就開起染坊了。」
唐:「你們不是說保護瀕臨絕種的動物要靠大家的合作?」
黃:「合作!合作也不跟你合作。對不起,我們要開始辦公,麻煩你不要再打擾我們。」
唐就在這句話中被趕出來。走在街道上,唐看著人群來來往往,每個人都忙著自己的事,或許只有我注意到貝克湖的熊群快要瀕臨絕種了,在不經意中接到一張傳單,上面寫著「救救可愛的動物吧!---瀕臨絕種的生物。農漁委員會製。」
回到貝克湖,唐坐在房間裡,越想越不對勁,右手拿起一把來福槍,往屋外跑去,只看見有數個人影在樹林裡晃動,唐向樹林衝了過去。
唐:「你在做什麼?」
其中一個人輕聲地說著「獵熊。」
唐舉起了槍並說著「不要輕舉妄動,滾回去,以後不要讓我看見你們。」
其中的帶頭人走了出來,向唐說著「喂!兄弟,有錢大家賺,你不要賺也不要擋著我們發財。」
唐:「不!」
帶頭人:「喔!你一定是農漁委員會的人。好啦!你說你要佔幾成?只要不要太過份,我都可以接受。」
唐:「不!」
帶頭人:「你不要不識相,你去問問上回那個研究員,跟我合作,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唐恍然大悟,忿怒向天空開了一槍「滾!子彈是不長眼的。」
那群人的帶頭人叫巫,是狩獵界中赫赫有名的人物,在狩獵界中的每個人都曉得,只要是巫想要的動物,沒有一隻可以逃過。可是這次卻是空手而回。
巫坐在房間裡,正想著他從未失敗的紀錄,卻在昨夜被一個默默無名的小子毀了,越想越氣不由自主往桌上拍了下去。突然,巫想起一個高中同學在農漁委員會作事。於是拿起話筒,撥了一通電話。
巫:「喂!麻煩我找黃。」
黃:「我是,你是那位?」
巫:「老同學,畢了業竟然把我給忘了,我是巫啊!」
黃:「說吧!有什麼事?依你的個性,沒什麼事是不會去找人的,用不著再多繞幾個彎。」
巫:「其實也沒什麼事,我只是想問問你們最近派去貝克湖那個研究員。」
黃:「貝克湖的研究員?我們沒有派去啊!我們只是偶而派個研究員去觀察情形。」
巫:「那我幾天前遇見的是什麼人?」
黃:「哦!你可能是遇見唐,他是不是一直跟你講著熊群快要面臨絕跡了?要大家跟他一起保護熊群。」
巫:「對!對!就是他。我昨天聽完他的保熊言論,一直對熊群深感好奇,所以想登門拜訪他,你能不能給我他的地址?」
黃:「這我就沒有辦法了!他並不是農漁委員會的研究員,他是自然環境保護協會的研究員,他的話哪能相信啊!三天兩頭地往我們委員會跑,總是說著熊群面臨滅絕的危機,而我們派去的研究員每個卻都說著熊群還是規律地在大自然生存著,」
巫:「照你的說辭,我昨天就不應該輕易相信他。那好,謝謝你了!」
屋掛上了電話,心想著自然環境保護協會,那理事長不正是他的好朋友。
☆☆☆☆☆
唐坐在桌前,看著自然環境保護協會寄來的一封開會通知單,再過一個月,唐就要去參加一個長達一個星期的自然環境研究報告會議。自然環境保護協會每過四年都會三至五個地方,而貝克湖已近四十年就不曾參加,但這是唐從事自然環境保護協會以來第一次參加,唐正思慮著要不要去開會。
唐走出房子,坐在森林的一塊岩石上,看著在樹枝上的一個蜂巢,有一群小熊正在搖晃著樹幹,沒幾分鐘,蜂巢落了下來。又再過了幾分鐘,小熊們把蜂巢裡的蜂蜜、蜜蜂以及蜂房吞食一空。
還記得,在一次偶然的夜晚,唐在房間處理著公事,卻聽見外頭有沙沙的聲音,於是往窗外望去,只見一頭又一頭的熊往原野方向走去,一時驚慌,以為熊群發生了什麼事情,拿起了來福槍急忙就往屋外跑,當唐跑到一片快要成熟的玉米田時,只見一頭接著一頭的熊往玉米田跳,而熊群卻將青玉米一穗穗接連拔了起來,這還不氣人,他們還將它們有條有理地排列在田邊,當時貝克湖的人還向我埋怨不止。  可是過了一年,在玉米成熟時的一個夜晚,熊群又做了這件事,貝克湖的人卻慶幸有些熊群住在這裡,只因為熊群替他們將玉米摘好,還直說熊群是通人性,是有靈性的。
還有一次,唐發現小熊在森林裡吼叫著,並且樹木被折斷的聲音,趕緊往森林跑去,兩旁的樹木不是被折斷,不然就是樹皮被扒光,來到森林的最深處,只看見有一頭小熊正在一棵參天老樹下,一邊蹦跳一邊喊叫,唐往樹上一看,見幾隻松鼠正在樹枝上跳躍著。唐恍然大悟,一定是小熊看見忽上忽下的松鼠,想抓住松鼠,卻屢次撲空,於是氣得小熊在樹下跳。真是沒想到,這個調皮搗蛋的傢伙,竟然會遇見比他更調皮的小松鼠。
終於一個月過去了。
唐決定要參加了。唐想起了一位前輩的話,說他從自然環境保護協會工作那多年,唯一沒有參加過的活動,就是這項。而這是他一生最大的後悔。
噗!噗!唐駕駛著他那破舊的快艇往城市的方向而去,有幾隻小熊在湖畔目送著他的離去。
在唐離去的第二天,貝克湖畔邊出現了四、五艘快艇,接著的日子,貝克湖的森林無時無刻都響著槍聲。在他們上岸的時候,孟用盡各種的通訊系統,但是無論如何,孟還是聯絡不到唐,貝克湖彷彿是處在一個與世隔離的地方,而貝克湖的民眾也用盡了各種方式想阻止他們,但是都沒有任何效果,一頭又一頭的熊在貝克湖消失了。
而在城市的唐,一下了船就被接到自然環境研究中心,在這時間唐被禁止了使用各種傳播媒體,包括接受任何訊息。而自然環境保護協會的理事長,只跟他們回答了一個理由,這是為了你們的安全。唐有些許的懷疑,便向其他來開會的人詢問著這件事,唐頓然發現來參加這次開會的人,竟然都是第一次。
不久。
一個星期過去了,唐坐在快艇上,心中還正在思念著小熊們,想著它們的身影。
一會兒,唐到了貝克湖,孟站在碼頭上。孟一句話還沒說出口,眼眶裡就充滿了淚水。
唐:「怎麼了?」
孟:「你不在的那幾天有好多人來貝克湖,熊群都.........。」在眼眶打滾的淚水溢出來了。
唐:「你說什麼?」
唐了解一切事情的發生,協會為什麼要他去開會的原因,為什麼那麼多的動物會面臨絕跡的危機,還有許多許多的為什麼。
唐往天空大喊「你們一定會後悔的。」

人熊之間著高職時期,校內徵文佳作

評審評語:
以作者十五、六歲的年齡,能從一篇小說中去探討目前存在社會的大問題,揭發人性醜陋、齷齪的一面,且提出保護動物深切希望,誠屬難能可貴。雖全文文辭不夠優美,但結構完整,主題正確明白,能啟示真理、尚符合一篇好小說的條件,因此評審老師們一致予以肯定。本屆小說組只取佳作一名。

圖片說明,採人工智慧程式
Midjourney Model V5.0
Prompt: A young man and A brown bear, lake, boat, forest, top view, golden hour, rim light, 4K HDR, paper art style ,minimalism --stylize 250 --v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