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裡發生了很大的騷動,孩子們吵吵嚷嚷地喊著,佳芸暈倒在操場上了!雖然經過急救後就醒過來了,但是仍必須帶她去醫生那裡,老師們急忙通知她的父母,校長指揮著教務主任開車送佳芸去醫院,老師們不明白。在這間不到五十個人的小學裡,一點風吹草動都是件大事,從佳芸發生狀況後,阿東就呆滯在操場上抱著躲避球,林老師注意阿東不知所措的表情,默默走到阿東身邊輕聲問起狀況,直搖頭的阿東不發一語。
「阿東,你跟我到辦公室。」
阿東若有所思地跟著林老師,維持著約三步的距離。直到林老師打開輔導室的門,喚著阿東坐在沙發椅上。
「老師!我......」林老師倒了二杯開水,分別放在二個人面前。
「先喝杯水,慢慢說就可以了!」
「老師!佳芸不會有事吧?」
「沒事的,不用擔心。」
「可以告訴老師,發生什麼事了嗎?」
「我......我找佳芸玩躲避球,不知道為什麼才玩一下下,球也沒打到佳芸,她就暈倒了。」
「老師之前不是有說佳芸身體比較不好,不能去操場玩,為什麼會找佳芸玩躲避球呢?」
「老師,我爸爸說身體不好就要多運動,身體比較健康,老師也說要我們好好照顧佳芸,所以我們想讓佳芸身體早點好起來,不然佳芸都不能跟我們出去玩。」
第一天,佳芸的座位空蕩蕩地,桌邊少了掛著小熊吊飾的書包。
第二天,佳芸的桌上多一朵小小的山桔梗。
第三天,又多了一個牛奶玻璃瓶,裝著六分滿的水及三朵山桔梗。幾個同學們在下課的十分鐘討論起可以去看佳芸的時間。
在醫院醒來時,發覺自己哭了!佳芸分不出悲傷與否,只是愣愣地發呆。透過窗戶,遠處的山披上霧衣,隨著煦煦的陽光褪下,卻無法卸下佳芸的不安。
「躺一整天真夠無聊的了!」
「阿東不是每天都會來看妳。」
佳芸靜靜不發一語。而站在病房外的阿東也靜靜聽著。
「這個給妳。」阿東有天突然帶來一本日記本,往桌上一放。
「這是什麼呀?」
「日記啊!」
「為什麼?」
「交換日記,好嗎?」阿東靦腆地笑。
「呵。」佳芸笑了一聲,拿起日記本,摸一下封面,沒有回應阿東。
直到在公園漫步的那天,看見總是面對景色或天空茫然地呆站著或坐著的老人,佳芸思索著是否僅僅算是一種逃脫的輕率表現,或者不就是一種悲傷的生活方式,究竟有什麼價值呢?
「他那樣呆站著,應該是回想過往輝煌的時光吧!」
「很難說喔!說不定只是長期養成的習慣,腦海還是空白的。」
「不!任誰總有一段可以被歌頌的美好故事。」
「看樣子不見得吧!對於他們來說,或許連歌頌這個詞恐怕連想也沒想過。」
心想,也許人生的陽光早已滲透到他們的身心,以至沒有感覺到過往時光留下的喜怒哀樂,而現在才察覺可以藉助尋覓陽光充足的地方,即便長時間茫然地呆著,倒是也不覺著無聊。
「天空多漂亮呀!跟透過病房窗戶看到的不一樣耶!」
「為什麼這樣說呢?」
「總覺得一切都顯得靜寂,就像偽裝的人工花,總是會忘記珍惜。」
「是孤單嗎?」
「不!是壓抑感,感到有些喘不過氣。」
「需要換病房嗎?」
「不用了,藥物會讓我忘卻這一切。」
佳芸暗自決定將自己從昏睡中醒來時,內心裡會感到一陣陣緊張不安的情緒藏回心裡。
颱風來了!佳芸看著電視,這次的颱風喚做天秤,畫面上那張颱風潛勢圖正繞著南台灣迴來轉去,屋外頭也飄著雨,窗戶被風敲著急促的聲響,而玻璃上貼著一片花瓣,見雨水流過卻落也落不下。
佳芸注意到那片花瓣後,對著花瓣呼了一口氣,順著霧氣畫出了一只天秤,往置上花瓣的那頭微微傾斜,正想在另一頭畫上另一片花瓣時,佳芸止住了手指的動作。
「算了!不奢望,不需要了!」
「怎了?」
「心情煩悶,像天空上的烏雲,灰濛濛看不清,很討厭的感覺。」
「沒有人會喜歡颱風的。」
「我想看星星。」
「嗯?等天氣變好就去。」
「會變好吧?」
「當然,雨過天晴,一切都變好的,山上說不定還有螢火蟲呢。」
「那我也會有機會變好吧?」
「嗯!不要胡思亂想。」
兩個人突然都靜了下來,只剩下電視上發出的聲音。
佳芸的星座是天秤座,而天秤座的女神正是正義女神,她一手持天秤為求公平,另一手持利劍斬除邪惡。佳芸打從心裡渴望正義女神能幫她解開現在的困擾。
正義女神啊!妳為何不肯用手邊的那把劍幫我斬去病痛?為何不肯用手邊的那只天秤幫我抓個藥方?為什麼我沒有一個同等公平的人生?
佳芸站在窗戶邊。
「好美,秋天像春天一樣有著豐富的色彩。」
「感覺不出秋天快過了,天色帶著春天的霞光。」
「大地像是懷抱著溫暖般,西風也輕柔地撫著枝上的殘葉。」
「輕柔撫著?」
「和煦的晚風搖著紅葉,就像是撫摸著柔順的貓咪,空氣也帶著溫暖。」
「妳說像貓咪嗎?妳想不想養一隻呢?」
「我沒養過,可以帶來醫院嗎?」
「等妳回家,我們再一起去找妳喜歡的貓咪。」
佳芸點點頭後,兩人隔著窗眺望漸漸西沉的夕陽。
「明天下去走走,好嗎?」
「好吧。」
「我會把這落日當成我一生的回憶。」
「不要亂講話,我們還可以去各地看日落。」
佳芸進了洗手間,她茫然望著鏡子裡的臉,沒有去梳理一下雜亂的頭髮,想起媽媽總是會幫她梳頭,夾上漂亮的髮飾,爸爸總會說要把這個前世情人一直留在身邊。
阿東點點頭。
「那,我真的實話實說喔?」
「請說。」
「也許不是妳想聽的。」
「沒關係,我就是想知道。」
阿東靜了一下。
「很可愛。」
「你說什麼了?再說一次。」
「我剛剛說了。」
「再說一次,不要這樣小氣了!」
「我說,妳很可愛!」
阿東靜靜看著前方的這張臉。
「算了,真的別再說這個了。本來就不該提起的。」
「怎了?」
「沒什麼。」
「那麼,選擇是?」
然後佳芸往阿東臉上盯視片刻。看樣子阿東有點困窘。
阿東開始擔心,這下陸陸續續都要消失了。
是否還會剩下什麼呢?這段未開始的故事,總是摸不著頭腦啊。
「我嗎?」
--------------------------------------------------------
睡美人的女兒 著於2012/03/02至2013/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