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人逛善化牛墟〉

隨意懸掛的招牌
率性畫上簡單塗鴉
不拘泥印象派的質樸
鮮豔文字正在大肆張揚
迸發土地的草根性
彷彿時光倒流
回到童年的裸足奔跑
以不再靦腆的容顏
道出一聲熟悉的招呼

露天擺設的特約席
排滿家禽與魚介的生機
在和煦的日光浴下
輕輕地,動了動身子
腦海卻浮現食慾的肉感
隨意堆疊的蔬果及雜物
靜靜等候,默許
伸手遞傳出的溫度
撫慰生命的噓寒問暖

喧鬧的背景音樂
時不時穿插手機鈴聲
交織成一曲交響樂
凝聚攤商交易中的爽朗
蓬勃的旋律貫穿市集
佯是遊客觀賞中的領會
體現繁華與活力的節奏

一口流暢的台語
地方腔調中,混雜華語
叫賣和討價還價
編織出互別苗頭的環節
這刻涌動難以言喻的心機
默默地湊上臉,收下
計算機與手勢的默契
如此愉悅的心甘情願

料理店的遮陽簾,試圖
鬆脫自我侷限的扣環
一起風,便發出格格笑聲
爐子燒得正旺的煙味
以及交融體味而成的悶熱
值得我用一杯藥酒相伴
搭配一碗熱呼呼的鱉肉湯
擁抱著我的味蕾
致敬我的自我解放

〈五色人逛善化牛墟〉著於2023/10/20
入選《台客詩刊》35期之地誌詩